•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蓝天卫士】张海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5 17:5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海田,女,44岁,现任东山小学德育副校长。自分管学校德育工作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德治校、立德树人”的原则,不断通过对德育价值、主体、过程的深刻理解,守望德育的内涵实质,以“海之梦”校园文化建设、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重点,以学校的日常教育生活为践行沃土,促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成长。主持《海之梦》十三五课题,创建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实践课程,关注海洋环保,联系海洋学院、社区、边防等共建单位组织多种与海洋文化相链接的实践探索活动,融环境美化、教育熏陶、情智培养、课程联动为一体,使学校环保教育成为美丽的风景。

  一、理念重构

  理念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她在学习思考中实现环保教育理念的重构:关注环境就是关注我们自己,学校环保教育是大事;追寻富有魅力的环保教育,让环保教育成为美丽的风景;在环保教育中关注学生的思想、态度、情感等意向性变化,用心做环保,为学生服务,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成长。

  二、文化建设

  她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围绕“尊重生命、和谐发展”绿色理念,主动构建以“海之梦”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教学楼一楼紧扣环保教育主题,设计了多块版面。一楼读书长廊摆放《十面“霾”伏》等防霾治霾方面的书籍,供学生随时借阅。一楼到二楼楼梯两侧展示学生环保活动的图片。学校二楼走廊原有的10幅环保为主题的系列展牌更新为海洋文化主题浮雕设计,宣传海洋环保。四楼少队活动室展出了师生各种环保小制作,环保主题手抄报、环保酵素清洁剂等师生环保主题创意作品,通过校园环境氛围的营造,充分宣传环保理念。开展了海洋文化特色班级创建活动,各班自主选定一个海洋生物为班级吉祥物,各班的海洋角、黑板报、文化墙等海味十足,精彩纷呈,学校也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征集并设计校级吉祥物,“咚咚”和“珊珊” (东山的谐音)。创建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关注海洋环保,学习海洋科技,培养探索精神,组织多种与海洋文化相链接的实践探索活动,继承与发展海洋文化。

  三、活动体验

  1、开展“美化校园环境”的日常活动。作为德育副校长,她始终把环境教育纳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在学生中开展了“低碳环保从我做起”主题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主题板报、读书活动、环保宣传画、环保宣传标语、环保童谣征集、创意手工制作等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劳动实践、种花植树,号召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成立了环保志愿者队伍,参加“全民洗城”活动,主动清除校园卫生死角,到校园周边社区、海边沙滩等地拾捡白色垃圾,保护周围环境。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较大改善,环保意识在每个人心里扎根,学生关注环境,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自觉维护生态平衡的现代意识逐渐增强,学生自主参与环保的热情有了很大的提高。

  2、开展“开启圆梦之旅,建设生态港城”的环保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学生们现场制作环保清洁剂,绘制以环保为主题的手抄报,制作环保心愿树,开展环保签名活动。秦皇岛电视台《今日报道》栏目为此做了专题报道。活动其间,学校组织观看了环保宣传片、征集了环保金点子,开展了“绿色班级”创建等活动,结合雅行教育,开展“弯弯腰,让我们的校园更洁净”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关注集体环境,关爱他人生命。

  3、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世界地球日,联系边防检查站官兵进校园普及保护地球相关知识。世界水日邀请边防检查站的官兵和学生一起学习节水知识。世界粮食日联系南山社区人员到学校参与开展“珍惜粮食,从小做起”主题活动。世界气象日,组织学生到秦皇岛水文观测站进行实地学习,了解海平面潮汐变化与天气的相关知识。

  四、品牌打造

  她创办的环保社团以“关注环保,畅想绿色未来”为口号,以宣传环保知识、倡导环保理念、增强环保意识为宗旨,以及身体力行的实践性活动,号召全体少先队员提高环保的认识,共同为保护我们美好的绿色家园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先后带领环保社团连续三年参加海港区社团文化节,表演了环保时装秀,宣传环保理念,现场制作环保酵素清洁剂,并将制作成功的环保酵素清洁剂进行爱心义卖,所得善款捐给孤儿院的孩子们。学校环保社团屡获“最佳表演奖”和“最佳创意奖”。从2013年3月她带领学校环保社团的孩子们尝试制作环保酵素清洁剂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观看视频,并融入自己的思考,逐步创新、改良、设计商标、不断提升环保酵素清洁剂的品位。通过到实地学访、考察、尝试,现已成功将环保酵素清洁升级,成功制作可食用的环保酵素清洁剂。在文明办组织的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她撰写了《制作环保酵素清洁剂》项目书,让更多的社区少年儿童学会制作环保酵素清洁剂,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提高孩子们的环保能力。应邀参加海港区爱国卫生启动仪式,制作“环保践雅行,绿色润港城”宣传展牌,现场制作环保酵素清洁剂,将学校的环保教育品牌进行推广。去年5月应邀参加了海港区首届青年文化节,以环保酵素清洁剂为卖点,宣传环保理念。年底参加了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举办的中德青少年环境教育交流会,在小组讨论中,分享了制作环保酵素清洁剂的故事,得到了组内很多同行的认可。并于年底凭借环保酵素清洁剂品牌教育成功申报了2017年垃圾减量项目校。

  五、成绩回顾

  学校奖励:学校获得海港区文明学校称号;被评选为秦皇岛市绿色学校;德育评估先进校;社团管理先进校;连续三年获海港区春季田径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参加创新能力发展检测竞赛活动获精神文明奖;学校的环保教育活动在秦皇岛市《今日报道》栏目播出,在海港区第二、三、四届社团文化节展演;包括环保教育在内的德育工作在今日海港区、燕赵都市报,秦皇岛日报、海港区文明网、人民网等均有宣传报道。

  个人奖励:获海港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法治工作先进个人,海港区优秀共产党员,社团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撰写的论文《依托海洋特色班级创建,提升班主任育德能力》获市级三等奖。她执教的家长学校课获省级一等奖;安全课《警惕雾霾》获区级三等奖。

  六、今后设想

  1、拓宽环保视野,和海洋学院环保系取得联系,继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邀请海洋学院环保系的教授来我校做环保知识讲座,和环保系的学生共同研究海洋环保的综合实践课题——海水观测与研究。

  2、利用家长学校、校园网站和家校互动平台推动环境教育工作,开展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社会一起来环保,使以学校为主体所开展的绿色环境教育工作具有更强的服务社会的功能。

  3、继续深入研究环保酵素清洁剂的制作与使用,不断创新开发出新的品种,通多活动扩大影响力,让身边更多的人关注并使用环保酵素清洁剂。

  她深知在环保教育工作的原野上,没有开满鲜花的大路,但只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孜孜不倦地探索,在坚持中思考,相信一定会追寻到一片新的风景,演绎出属于她自己的精彩!

关键词:最美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李兴双